学校召开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3-30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阅读0

      为加快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齐心协力提升教学质量管理水平,3月30日,学校召开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各有关分管校领导,教学督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参加会议,评建办负责人主持。评建办分管校领导传达了校长宋兴航对本次会议的要求。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副处长王虹红介绍了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管理办法(修订稿)的形成过程与基本架构,并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专业评估准备情况作重点汇报。

       各位校领导和专家听取汇报后分别交流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指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应当涵盖必要的基本要素和环节,突出运行流程闭合,建议进一步充实保障举措方面的相关内容。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着眼全局,聚焦“制度名称”“体系架构”及内部运行系统之间的关联和作用,重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枝茂则从宏观视角入手,建议着眼于“教育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体系建设,将总体内容精炼简化,做到重点突出、分工明确,避免相关部门职责泛化,确保质量保障体系规范、易操作、可行性强。副校长柴跃生结合当前教学运行系统,重点建议从决策、运行、保障、监控四个环节入手,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和观点,进一步修订完善实施办法。副校长贺有综合各位专家提出的观点和意见,建议统筹兼顾现有体系与修订版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实现平稳过渡与有效实施。

      此次专题会准备充分、成效显著。各位与会校领导、专家在会前仔细审读质评处递送相关文件材料的基础上,围绕议程认真探讨、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完善与实施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宋兴航校长“一个目标要合拍、全校共下一盘棋”的评建思想。

       与会人员还交流研讨了专业评估工作部署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分工等工作,并达成共识。


                                                                                                                                                 质评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