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线上培训会

时间:2023-02-17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阅读0

      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安排,2月15日上午,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线上培训会。校长宋兴航及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各院(部)、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人员近1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副校长郝海龙主持。

111

      培训会上,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重点指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意义、未来推进教育质量监测的思路和主要工作;评估中心张勇处长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的目标和方法,对年度报告、系列监测报告、专项特色报告、案例库建设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帮助广大高校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从而更好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主要从“报告研制的组织与领导”“报告的创新及其深意”“报告的框架及主要内容”“报告的应用价值”四个方面对“2021-2022年度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分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从“研究型大学群体现象”切入,对比国内外“一流大学”与“研究型大学”建设发展,深入解读《2021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她主要从“学生数量与结构”“师资队伍”“课程与教学”“学生发展与就业”以及“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补充报告5个方面展开,交流分享了研究观点和成果。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解读分析了《2022年度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通过采集全国633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发展数据,对比26项监测指标的数据信息,重点从“2017年与2021年发展情况”“新建院校与非新建院校”“项目校与非项目校”三个维度分析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趋势和情况,为各同类院校深入转型发展提供了数据参考和路径遵循。

222

      为了充分发挥质量监测工作的指导服务功能,培训会还专门安排了东北大学、四川大学交流分享了报告应用案例和数据采集和使用案例。

      会后,贺有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专家从不同角度就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全国及不同类型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分析和分享交流,为我校进一步全面了解全国本科教育尤其是应用型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考察评估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同时,对我校进一步做好质量监测数据统计、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具有积极意义。他要求,质评处要及时做好培训会的资料记录整理工作;各院(部)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认真学习、思考总结,协同完善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质评处  张锋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