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反馈会

时间:2022-07-25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阅读0

        7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反馈会。我校特邀本科教学评估指导专家王铁云教授从评估程序、总体评价、评估指标量化评分及结果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整改措施与建议等五个方面就我校刚刚结束的院(部)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专业、深入、系统的反馈。校长宋兴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郭国法、柴跃生、徐秋琴,党委副书记武定远,校长助理郝海龙、宋煜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干部和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务处、评建办全体人员参会。副校长贺有主持并总结会议。

图片

       王铁云介绍了本次评估的程序和标准。王教授指出,本次院(部)教学工作评估是我校2014年升本以来的第一次教学评估,也是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文件的第一次尝试。评估的目的是“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以评促管 以评促强”。根据评估目的,参考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和内涵要求,制定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部)教学工作评估管理办法以及包括一级指标、二级指标、观测点共50个评价标准。随后,王教授从制度建设、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工作、教学效果等八个方面对我校本次院(部)教学工作评估进行总体评价。根据制定的评分标准,王教授通过“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部)教学工作评估综合评分排序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分项评分排序表”两张表格对我校八院两部教学工作进行了公平公正的量化评分和结果分析。最后,王教授结合我校本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整体情况,以本次院(部)教学工作的实际现状为基准,指出了本次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共13条,并提出整改措施与建议14条。王铁云教授希望全体科院人能够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教工都要积极作为,为促进本科教学工作办学条件达标、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保证而不懈努力奋斗。

图片

       副校长贺有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接下来的工作。第一,各教学单位尤其是本次参评的10个教学单位,要结合本次会议以及专家现场指出的问题与不足,按时提交整改方案。第二,要坚持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和院(部)教学工作评估以及各类专项评估作为学校教学自我评估的一个体系制度,要坚定不移地去落实下去。各教学单位、各院(部)要认真落实学校、学院自我评估的工作体系和责任,将相关的评估指标体系和标准应用在日常的教学各项工作中,在日常的资料建设、教学过程管理以及各项工作的安排总结等,夯实教学管理的过程性资料,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导向,真正把办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提升上去。第三,各级领导、各位干部,要以本次教学评估为契机,通过本次院(部)教学评估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明晰和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各职能处室各部门在各项工作中,要切实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做好提升教学质量的保障与提升工作。第四,院(部)教学工作评估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进校全面全方位考察已进入倒计时,百日攻坚已临近尾声,全体科院人要利用暑期的黄金时间对照诊断性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和日常工作的规范提升,共同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郝凤梅/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