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听评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01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阅读0

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

       为持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听课评课制度(修订)》(晋科院字〔2021〕64号)的要求,现将做好本学期听评课工作通知如下:

       一、听评课时间

       2022年9月5日(教学日历第2周)至12月24日(教学日历第17周),共16周。

       二、听评课人员

       1.校领导(含校务委员)和中层干部(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

       2.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

       3.教学单位有教学任务的同行教师。

       三、听评课次数及要求

       1.领导评教

      校领导带头坚持深入课堂听评课,结合所联系院(部)教学单位的实际情况,主动深入一线课堂,通过听课了解教学状态、教学管理运行情况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际状况,及时帮助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本学期每位校领导听评课不少于6节,其中听思政课不少于3节。

       职能部门干部听评课可结合自己所学学科实际自主选择听评课程,通过了解教学实际状况,加强与师生的交流与沟通,妥善解决教学工作中涉及职能部门职责的有关问题,提高部门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学期各职能部门干部听评课课不少于6节。

       2.督导评教

       教学督导委员的听评课工作按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定》执行。校级教学督导委员听评课工作由教学督导委员会组织实施,院(部)教学督导委员的听评课工作由各学院(教学部)组织实施,本学期每位教学督导人员听评课不少于32学时。

       3.同行评教

       同行(教师)听评课工作由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本学期每位教师听评课不少于8学时,且听评课程至少覆盖4门,要求覆盖本单位开出的全部课程,确保每位教师都有评教结果。

       四、听评课记录及信息反馈

       1.听评课人员每次听课时应认真填写《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听课评课表》,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换意见;涉及到教学设施、教风、学风等方面的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教学单位沟通,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应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干部在听评课结束后一周内交回听课评课表,由质评处统一归档、统计;校级教学督导委员听评课表由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统计汇总。

      3.各院(部)教学单位要及时做好院(部)教学督导、党政领导、同行(教师)听评课表的搜集、统计、分析和总结工作,每月听评课情况统计表请于当月月底前报回行政楼337室质评处质量监测科。


附件:1.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听评课情况月度统计表

          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听课评课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2年9月1日